[俠客風雲傳] 火中蓮(楊傅楊)



然而此時此刻,比起傾聽天國的你向我傳達愛的證明,或是在黃泉來生成為你的戀人,我反倒覺得你我都轉世成紅梅或竹夾桃的花,由搬運花粉的蝴蝶讓我們結為連理,如此更美麗千百倍。

──〈抒情歌〉川端康成




他孤身一人,趕了很久很久的路,從黑夜趕到白天,從白天趕到黑夜,彷彿不知疲倦為何物,一心只想著往西,不斷往西。

但水囊快空了。提起輕了許多的水囊,他微一錯愕,這才稍稍停下腳步,側耳傾聽半晌,循著淙淙流水聲慢慢走去,不消片刻便穿過樹林找到聲響來源,然而一陣香氣卻比那泓清泉更快勾走他的注意力。他抬起頭,在月光下望向泉邊那株開著滿樹金黃色小花的木樨,感覺到馥郁芳香鑽入鼻間,透過皮膚沁入四肢百骸。望了良久,他輕輕笑起來,彎身掬起一把清水洗去面上塵土。傅劍寒想起自己已經非常疲憊了。

靠著桂樹坐下,他仍不敢過份放鬆,生怕被突如其來的疲倦壓垮。他拿出乾糧,又依著習慣伸手要抽出腰間葫蘆,動作一頓,轉而拿起水囊,一口氣喝光囊中清水再裝入泉水,就著水一口一口吃完乾糧。這是個月色輕柔的夜晚,連蟲鳴都無比寧靜,唯有金桂香氣毫不收斂地包裹住他。仰頭看著在月光下帶點幽藍的金黃色小花,傅劍寒忽然輕聲說:「老楊,陪我說說話吧。」

當然沒有人回應。他自顧自說下去:「我知道我更可能是在自言自語……但每每感受到一些動靜,我就會想你是不是來看我了?不過都做鬼了還要替我操心,未免太勞碌命了。其實吧,認為人死後會保持生前樣貌變成鬼在陽間徘徊,想想也真是一廂情願的想法。搞不好你才剛閉眼就轉世去了,投胎到哪個大戶人家變成一個白白胖胖的娃娃,或是投胎成……」他看著頂上的金黃花朵,「投胎成一朵桂花?」

想到楊雲轉世成眼前嬌柔可愛的小花,傅劍寒被自己逗笑了,卻又覺得十分有道理。「對嘛,有什麼不行呢?我以前聽大和尚講道,說什麼眾生了脫之前會一直在所謂六道之中輪迴,入了畜牲道這類惡道便要受無盡苦楚,得累積萬般修行才能入屬於善道的人道。不過轉世成這桂花有什麼不好?比起想像你變成鬼在我身邊飄來飄去,把這桂花當成你的轉世不是更好,起碼我還看得到聞得到呢。」

金桂的濃郁香氣仍在月色下浮動。如此張揚的存在感不是楊雲的風格,不過……傅劍寒微笑著想起過去遊歷桂州時喝到的桂花酒,香甜醇厚,至今難忘。「老楊你記不記得,有一次我們各自遊歷四方,相隔數月才好不容易又在洛陽碰到面。我說老楊我帶了酒回來給你嘗,你說你也特地帶了酒給我,結果拿出來一看,哈哈,都是桂花酒,還同一家釀的。」

那時他們大笑著交換喝了帶回來的酒,直讚對方的酒好。類似的傻氣行為發生過很多次:杜康村的杜康酒、杏花村的汾酒、紹興的花雕、貴州的茅台、川蜀的劍南春……轉世成桂花有什麼不好?待桂花落地,附近小鎮的釀酒人家將一地花朵拾了去,洗淨釀酒,隔幾年傅劍寒再經過此地,走進這次他沒走進去的酒肆,要了一甕桂花酒,一飲之下滿口甜香,便可以想,啊,這是老楊轉世的桂花釀的酒,怪不得如此甘醇。

作為桂花的一生結束後,楊雲又轉世成深山中不知名的花,結成果實,被猴兒採了去,傅劍寒碰巧發現便摸了幾葫蘆出來,入口酸甜清醇,於是他又可以想,這定是老楊轉世的花果釀成的猴兒酒了!接著楊雲或許又轉世成了江南的稻米,或是北方的小麥;或釀成五糧液,或釀成二鍋頭;是那竹葉青,也是那蘭陵酒。而傅劍寒每遇美酒便會滿心歡喜,一一飲下,心想唉呀,老楊你在這啊!

他想得開心,拿起腰間酒葫蘆喝了一大口,感受到暌違許久的清冽甘醇在口中漫開。他愛酒,便也不願意喝悶酒,直到此刻才終於感到連日來的鬱結一掃而空。順著酒興,他縱身躍起,抽出腰間長劍在月下舞了起來,隨意揮灑,這一刺似是青城派的松風劍法,那一挑似是武當的太極劍法,那一抹似是華山的希夷劍法,那一劈似是天劍門的狂風快劍,那一點似是逍遙派的諸子劍法,那一崩似是鑄劍山莊的五岳劍意,那一撩似是天山派的天山幻影劍,然而他什麼都不認得,什麼都忘了,只記得手中劍,腰間酒,眼前花。劍意如流水無窮無盡,但當清風徐來,傅劍寒的劍斜斜削去,就此凝在半空中,用劍尖接住了一朵被風吹落的桂花與淡淡月光。收起劍,他捻起劍上桂花輕輕一嗅,又微笑著吹開了去。他再度仰頭望向樹頂桂花。

「老楊,我此行也不知道是凶是吉。若還能回來,我便去尋你釀作的酒;若不能回來——」傅劍寒想了想。他自覺這一生沒累積什麼修行,若真有來生怕是入不了人道,那麼雖不能喝到老楊釀作的酒有些遺憾,但若能一起轉世為那花、那米、那麥、那高梁,釀成同一壇酒,似乎也算不壞。他想像起自己跟楊雲都轉世成金黃飽滿的糯稻,挨在一塊在平原上浪潮般起伏,秋收後在某戶人家的子嗣誕生時一同被放入甕中埋到樹下,十八年後挖出來拍開封泥,酒液透亮,香飄十里。「別人是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,我們呢,是十八年後又是一壇好酒!」他想著想著,自己哈哈大笑起來。

喝光了葫蘆中的酒,傅劍寒慢慢在桂花樹下躺下,望著正上方一朵朵的小花,心想明天進城除了要買馬,還要記得打酒。他慢慢閉上眼睛,面上帶著微笑,放鬆身體沉入久違的安穩夢鄉。

過了許久,又是一陣清風吹來,幾朵桂花隨風而落。其中一朵落到傅劍寒的臉上,輕輕吻了他的酒窩。




<END>

2015/11/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